保健文章 Health care首頁 | 保健文章

牙齒早期矯正的優點

牙齒早期矯正的優點── 羅秋美醫師


何時矯正 是最適當的時機?


許多家長帶著子女走訪各家牙醫師,諮詢什麼時候開始矯正為適當時機?通常我們得到的答案往往不同。有些醫師建議等全部牙齒換完再一次做整理;有些醫師早期處理。身為疼愛子女的家長們究竟該如何抉擇呢?基本上答案的分歧應歸因於醫師受訓練的背景
美國矯正學會,建議小朋友 七歲 就應該拜訪矯正醫師。以矯正醫師的立場而言,可以趁早診斷,擬妥對策。當矯正醫師面對一個早期發現不正咬合的兒童時,由他的面貌、牙齒咬合、以及頭顱的 X 光攝影綜合診斷之後,對於將來的發展,通常會有某種程度的掌握。事實上,近十年來美國與日本已非常提倡 早期矯正的優點。以期大事化小減低日後全口矯正的困難。


通常需要早期矯正的情況有:


一、前牙反咬也就是所謂的戽斗,造成下顎門牙被壓迫向外斜出去,因而造成下顎門牙的牙齦萎縮,甚至牙齒會有不正常的搖動性,這種情況一定要早期處理,通常這種牙齒矯正到正常咬合所必須花的時間在一年內就可以了。


二、第二種情況是咬合太深,因為深咬,下顎卡在上顎後面,造成下顎骨發育不良,造成所謂的鳥臉型〈bard face〉。嚴重暴牙的情況,也需要早期矯正治療,我們可利用小朋友的生長潛力,促進下顎生長到他先天應長的長度,這樣可以使骨架達到某種程度的改善,將來牙換差不多要做全口矯正時整體的效果會好很多。這種促進下顎生長的矯正方法叫功能矯正,三四年級很有效到了青春期生長潛力漸漸變小時,下顎骨能被促進生長的就會小很多了,這時整體矯正的效果就會打六折。


三、前門牙太擁擠、太暴出的情況,有時也需要早期矯正。例如:
門牙太暴的小朋友容易在遊戲運動時,不小心的碰撞而造成門牙的斷裂,甚至撞掉下來。如果早期矯正的話可以防止這種危險發生;另一種情況就是上顎側門牙長出來在裏側與下顎牙齒形成了反咬,這種情況我也建議早期治療,理由是將來遲早要將這側門牙矯正到正常的位置,與其時間拖久增加技術上的困難,不如提早動手,同時也可以避免牙齒擁擠,清潔不易而發生蛀牙的困擾


四、另一種必須早期矯正的情況是:
有些小朋友有不良習慣:如吸手指、吐舌頭、咬鉛筆、咬嘴唇的不良習慣。這時牙床受外力干擾下,會造成上下顎骨生長角度不對,將來會造成非常嚴重的不正咬合。譬如:開咬如果能及時在低年級甚至幼稚園將這種不良習慣矯正過來,就可以防止嚴重的不正咬合的發生。而嚴重的不正咬合、嚴重的開咬,往往將來長大必需開刀才可能治療好。

所以我們呼籲家長們 ,不要等全部牙換完才看矯正醫師,有時會太晚了,希望小朋友大約七歲時就可以拜訪矯正醫師了。

戽斗不是福氣 (點選展開)

戽斗不是福氣

在醫學的病名上,有所謂的「前牙反咬」,其原因可能是「下顎過長」或者下顎正常、但上顎發育不良,也有可能是下顎太長加上顎發育不良的結果。


「戽斗」以正式的術語來說,是「下顎過長」。一般人正常的咬合是上排牙齒咬在下排牙齒的外側,但戽斗的人則相反────下排牙齒咬在上排牙齒的外側。


從側面觀看,戽斗的臉型就像弦月般,大多數人都不是很喜歡,雖然命相學上認為頗有福氣。平常的時候,戽斗的人會自然地將下顎盡量後縮,放在後下方的位置,讓戽斗看起來不致太明顯;然而在講話以及吃東西時,下顎不得不向前,許多家長便抱怨了。由正面觀察,也常會覺得下唇厚而外翻。以及「人中」嫌短了些。


上顎門牙與下顎門牙的咬合由於不是正常的接觸,因此下顎門牙有可能變長,而上顎門牙的唇側面則有磨損的現象。除此之外,咬合時,下顎門牙被上顎門牙向外推擠,也經常導致下顎門牙牙齦的退縮,以及部分齒槽骨的破壞。


當家長帶著一個屬於「前牙反咬」的小朋友去見醫師時,最常被問到的一句話是:「家族裡有沒有其他人也是這樣 呢? 」家長的回答通常只是醫生的一個參考罷了。正如前面所說,遺傳中的基因組合有時候常是不按牌理出牌的。


「前牙反咬」占臨床矯正病人的比例相當高,問起家族歷史,雖然常常是無前例可循;但是,若父母或親戚有戽斗,則子女的情況往往會「青出於藍」,比之更嚴重。



兒童戽斗的早期矯正治療 (點選展開)

兒童戽斗的早期矯正治療 ── 何正廷醫師

兒童在乳牙期或剛換恆牙時,出現前面牙齒錯咬情形 ( 俗稱戽斗 ) ,家長都會緊張的問要不要儘早治療,一則擔心美觀,一則擔心戽斗日趨嚴重。有些醫師主張儘早給予阻斷性治療以防惡化;有些醫師主則認為應等到發育完全、停止生長後,再以手術來解決戽斗的問題。究竟那些情況需早期治療,那些情況又需延遲治療,則須先找出病因,才能做出正確的診斷,及擬定治療計劃。


戽斗之病因大部分和遺傳有關 ( 有些是隔代遺傳 ) ,少部分病因是臼齒蛀牙,而造成後牙缺乏良好之垂直咬合支撐,或上顎前牙周徑比正常小,或巨大的舌頭或全身性疾病 ( 腦下垂體病患 ) ,或習慣神經肌肉反射作用,使下巴往前而造成前面牙齒錯咬。


戽斗之診斷,可簡易地由其臼齒的咬合關係,是否有功能性移位,及側面外貌,來分辨出是屬於假性戽斗或真性戽斗。若再加上側顱攝影之測量值,可更精確診斷出是上顎骨或下顎骨異常,並了解兩者之前後、上下及左右之相對關係及顱底的角度、長度、大小、來預測預後好不好。


臨床上戽斗可分真性戽斗和假性戽斗。真性戽斗依上下顎骨差異又可細分為三型,一為上顎骨正常、下顎骨過長;二為上顎骨後縮、下顎骨過長;三為上顎骨後縮、下顎骨正常。假性戽斗則為咬合功能的關係,或習慣性造成下面牙齒碰到上牙齒時,下巴突然往前,以使咀嚼順利。而在下巴往前突時,外型看來確是戽斗,但當下巴縮回時,戽斗就不見了,所以不是骨骼異常的問題,故歸為假性戽斗。


戽斗治療方法有多種,如斜面咬合板、固定矯正裝置、活動矯正裝置、上顎牽引器、頦拖或正顎手術,是其年紀及嚴重度而定。對患者假性戽斗或上顎後縮形戽斗的小孩,則可早期給予治療。在五至六歲的乳牙期,或七至八歲的混合齒列初期,因其年紀小,骨骼可塑性高,利用上顎牽引器面罩來移動上顎骨往前,可輕易解決上下顎骨的前後差距,並改善前牙錯咬及病童外貌。若是輕度的下顎骨過長所造成的戽斗則建議繼續追蹤觀察;對較嚴重的真性戽斗,則建議延長到青春期發育結束後再以正顎手術解決,男性至少滿二十歲,女性至少滿十八歲,結果會比較穩定。


戽斗治療是長期的,須追蹤到青春期結束。治療後之預後評估,不管是假性戽斗或輕微之真性戽斗,都有百分之九十的成功率,但目前醫學份無法準確預測下顎的生長量,其出乎常理預料之異常生長是可能發生的,無法做百分之百保證。



幼兒乳牙的照顧方法 (點選展開)

幼兒乳牙的照顧方法


目前的社會形態大多是以小家庭為主,每個子女都是父母的心肝寶貝,但是大部分的父母都是上班族,且工作忙碌,有時下班後來不及準備晚餐,又怕孩子挨餓,做會買些餅乾、糖果類的零食來安撫孩子。另外,有些父母錯誤的觀念總認為:孩子的乳牙若是壞了不用捕,反正還會換牙,等換牙以後再好好照顧就行了,有了這做錯誤的觀念,也難怪我國學齡兒童的蛀牙率高達 90% 以上。


乳牙對健康的重要性


其實幼兒的乳牙是長大後恆牙發育的重要基礎,若是沒有健全的乳牙,不但外觀難看,還會影響身體的健康。乳牙的重要性如下:

(一)、牙齒的工作是切斷、撕裂及磨碎食物,如果沒有健全的乳牙,食物沒有經過完全咀嚼就吞下去,將 會增加腸胃的負擔而引起消化不良。

(二)、牙齒是人的門面,若孩子滿口爛牙可能會不願意開口或微笑,怕被別人恥笑。而造成心理及人際關係的發展。

(三)、因為乳牙的結構比較薄弱,所以蛀牙的機率也比較快,若是不甚引起了牙隨炎,可憐的小朋友可能會因此常痛到晚上睡不著覺而哭鬧不休。有時嚴重的爛牙還會形成病灶,細菌會隨著血液循環到全身,而引起菌血症,造成全身性的症狀,如發高燒、顫抖,若是引發了蜂窩性組織炎更有致命的危險性。

(四)、如果乳牙被破壞的很嚴重以至於必須拔除,將會是鄰近的牙齒東倒西歪,佔據恆牙生長的空間,將來小孩恆牙長出來了以後,排列不整齊、咬合不良的問題相繼會發生;更嚴重的甚至會引響顏面骨骼的發育。

(五)、發音必須要靠嘴唇、舌頭和牙齒的相互配合才能完長,若是乳牙破壞太嚴重小孩日後說話、發音都會有含混不清的情形出現,還會造成學習語言的障礙,尤其是在門牙脫落時,講話就會漏風。


照顧幼兒乳牙的方法


(一)、正確的餵食習慣及口腔清潔:
在嬰兒九個月大之後,父母就要開始慢慢去戒除孩子睡前用奶瓶的習慣。可以先用加水稀釋的方式來代替,逐漸減少含糖量,再慢慢改用杯子來餵食;如果寶寶已經有抱奶瓶的習慣才能睡覺的習慣,父母可以在餵完牛奶之後,拍醒嬰兒,先餵完她清水之後再入睡。

(二)、愈早開始牙齒保健愈好:
孩子大約在六個月逐漸長出乳牙後,父母就要開始替嬰兒清洗牙齒,可每次餵時完後,用濕紗布或棉棒擦拭幼兒牙齒表面,等小孩漸漸長到一歲半左右,可以幫小孩準備一支軟毛製成的牙刷,讓他習慣牙刷在口中的感覺,等他不排斥牙刷後,就要開始?他學習刷牙習慣;而父母也要有良好的刷牙習慣,才能讓孩子有好的模範。另外,父母在每次睡前幫小孩刷牙及使用牙線,如果要用牙膏,只要少量即可,而且要小孩多漱口幾次,以免吞下太多的氟化物,對身體造成傷害。

(三)、氟化物的使用:
氟化物可以強化牙齒外層的琺瑯質,增強牙齒的抗酸性,還可以減少牙齒表面的脫鈣,也可以促進牙齒表面的再鈣化,局部使用氟化物包括:含氟牙膏、含氟漱口水、牙醫師專用的局部塗布氟膠(半年一次)及氟錠的補充。


定期檢查、保健牙齒

定期帶孩子去接受牙齒的檢查,在小孩長出第一顆乳牙之後,就要開始為他保養牙齒,六個月到兩歲間是乳牙陸續萌發期,父母可以帶孩子給牙科醫師檢查。定期檢查牙齒可以在早期就制止蛀牙的進行;另外,可以塗氟或溝烈封閉劑預防蛀牙的發生。從小忽略了幼兒乳牙保健的重要性,將會造成孩子長大蛀牙機率的增加。


要正確的刷牙 (點選展開)

要正確的刷牙


一、選用軟毛小牙刷,有順序地依貝氏刷牙法做橫向短距離的刷牙動作。


二、牙刷的握法應刷柄保持水平,刷上牙時,刷毛朝上,刷下牙時,刷毛潮下。


三、將刷毛對準牙齒與牙齦交接處,涵蓋一點點牙齦,兩顆兩顆來回地刷。


四、刷毛與牙齒的縱軸成45~60度角,且輕輕壓向牙齒,使刷毛的側邊也能接觸牙齒。


五、刷牙要有次序性,以避免遺漏。牙齒的外面、咬合面及裡面都要刷到。


六、刷牙或使用牙線時,都要對著鏡子,才看得見操作時,是否正確無誤。因為牙菌斑會不斷滋長,即使不吃飯,也得潔牙。


天天使用牙線 (點選展開)

天天使用牙線


一、拉取牙線約45公分長。


二、將牙線繞在兩手中指的第二指結,約兩三圈,能固定即可。


三、再將兩手做小孩玩槍狀,拇指、食指打直,其餘手指握緊拳心。


四、翻轉手掌,使兩手姆指與食指圍成四方型,姆指相對接觸長度,便是牙線在中間的適當長度,此手勢可調節牙線的操作長度。〈使用牙線時,用過的一邊繞一圈,另一邊鬆一圈,便可一直用乾淨的牙線〉。


五、操作前牙區時,一個姆指與另一手食指〈指甲對指甲〉繃緊牙線,約 一公分 左右。


六、牙線進入牙齦與牙齒交接的地方,直到遭遇自然阻力為止,然後上下刮牙齒的鄰接面,每個牙縫都有兩個鄰接面要刮,即使牙縫中?有塞東西,兩邊鄰接面皆要刮淨。


七、操作後牙區時,改用兩手食指並打直,一食指在裡,一食指在外,在外之食指,同時把臉頰撐開,務必做到最後一顆牙,最後一個面為止。


八、刮牙的鄰接面時,牙線要略呈〝C〞型使接觸面積加大。


談口臭 (點選展開)

談口臭 撰文/曾國彬

口臭在人類文獻已有千年歷史,即使有荷蘭芹、丁香、番石榴、樹皮、蛋殼等民俗療法,但它仍是現代人類揮之不去的夢靨。
 
口臭可以治療嗎?
口臭之形成主要是蛋白質經細菌腐化而產生揮發性的硫化物(主要是hydrogen sulfide及methylmercaptan),因此只要經適當的診斷,它是可治癒的。


臭味的來源?
一般而言,約85~95%的患者,其口臭是來自口腔(表一),包括舌頭、齒間、牙齦下、不良的補綴物及膺復物及任何可能塞食物的地方,如蛀牙,此外衛生不良的假牙也是口臭的來源。在擁有完整齒列及良好口腔衛生,健康牙周的患者,口臭的來源主要是後舌背,只要以塑膠刮舌板輕刮舌背聞之,在與患者之口臭比較即可評估。通常刮舌板上會有一層黃色分泌物,它可能是鼻涕倒流的產物,倒流的鼻涕落在含豐富細菌的舌背上,經腐化而產生臭味。(鼻涕倒雖常見,但並不代表有鼻病)。口臭的程度會隨著唾液的流量而改變,睡覺或禁食時,由於口水分泌較少,口內菌量變多,以及口乾也使味道容易揮發出來。

只有少數的情況,味道不是來自口腔,其中主要是鼻道異味,此時臭味是來自鼻腔,而非口腔。鼻腔異味通常意味著鼻腔感染,如鼻竇炎或鼻息肉,另外顎裂、兒童異物塞入鼻孔也可能有鼻臭味,典型的鼻臭味似乳酪味,與一般口臭不同。另外氣管肺部的感染,、腎衰竭及其他代謝上的疾病(如trimethylaminuia 患者的魚臭味,未控制的糖尿病患者的丙酮味)也都會有異味散出,但由消化道產生異味的情況幾不太可能,因會厭會關閉消化道,即使是打嗝,味道也很少會由口腔溢出。


我有口臭嗎?
由於適應以及嗅覺的疲勞,人類先天無法察覺到自己的口臭,據研究患者對自己的口臭是相當主觀的,通常男性會淡化自己的口臭,甚至以為夢靨。人們覺得自己有口臭,可能是同年時覺得父母親有口臭,而認為自己可能會遺傳到口臭,有的是經廣告提醒,或印象中有人說自己有口臭而自認有口臭。雖然告訴患者有口臭是棘手且需要技巧的,但為患者好,我們應委婉的告知患者「如果你不用牙線的話,比較容易得口臭」,對於我們所關心的親友,我們更應該告訴他們,讓他們獲得適當的治療。


臨床診斷
當患者因口臭而來門診時,應安排特別的約診,約診之前的兩小時,患者應戒喝、吃、漱口、抽菸,也避免使用香水口紅、刮鬍水,目前也非服用抗生素期間。最好也請患者帶一較了解他口臭的親友(或配偶),因口臭會隨著時間(晚上唾液少較嚴重),周期(月經時嚴重)而程度不一,該親友可幫助決定該次約診的味道,是否即是患者日常生活上的味道。此外治療前後的差別,也需親友的評估,因為先天因素患者很難察覺改善程度。

雖然有儀器能偵測患者口內揮發性硫化物的含量,以及BANA測試來了解患者口內的細菌生態,但主要還是牙醫師鼻子,多聞即能辨別不同的口臭類型:

1. 後舌背的味道:以刮舌板,輕刮後舌背,聞之,在比較患者的口臭(可請患者數數目或從嘴巴呼氣)。
2. 牙周病的口臭:由牙齦下及齒間而來(每個牙醫師都很熟悉的味道),此外不良填補及膺復物也是藏污納垢細菌發臭的來源。
3. 鼻道的臭味:聞患者後鼻道呼出之氣的味道。
4. 假牙性口臭:將患者的假牙置入塑膠,在聞之
5. 抽菸的口臭:很容易聞到。


治療
最重要的是口腔衛生,當然患者的齒列應是完整而易維護的,即盡量去除患者整潔上的死角(靠牙醫師的專業能力),加強患者使用牙線的動機(請患者聞自己用的牙線的味道)。

以刮舌器或牙刷(不沾牙膏)作全面而溫柔的舌頭清潔,告訴患者後舌背最難刷到。但味道也最臭,只要多幾次的練習,即可克服嘔兔的反射。

多喝水或嚼幾分鐘的口香糖(嚼太多會傷害顎關節),可降低口臭的程度。

若經以上方式仍無法改善,則可建議使用漱口水,使用的最好時機應是睡前,因夜間口水少,細菌多,漱口水留在口內可發揮最大效果(Chlorohexidine是被認為有效的漱口水)。

請參與的親友一起評估是否口臭有改善,若仍無進展,則應轉診至內科做進一步的評估。


表一:來自口腔的口臭
1. 口臭主要從口出而非鼻子。
2. 口臭經使用漱口水一週後明顯改善者。
3. 患者開始說話時,味道漸重了。
4. 經口衛及刮舌,味道改善了。
5. 口乾時,味道更難聞了。

表二:關於口臭的建議
不要
1. 定期檢查牙齒
2. 請牙醫定期洗牙
3. 以牙線清潔牙縫,味道重的地方,更應加強清潔
4. 正確刷牙方法(牙齒、牙肉都要刷)
5. 請牙醫教你刷舌頭或刮舌頭
6. 多喝水
7. 食用乳製品、魚、肉後馬上清潔牙齒
8. 尋問您的牙醫有關假牙的清潔
9. 問親友告訴自己有無口臭,親友有口臭時,也應委婉的告訴他們
10. 多吃蔬菜如紅蘿蔔
1. 消極地讓口臭伴你一生
2. 喝太多咖啡,它會讓口臭更嚴重
3. 只刷門牙,後面牙齒卻沒有刷
4. 掛腸胃科,口臭幾乎不可能從腸胃來
5. 只用漱口水,而不會正確的潔牙方法
6. 讓小朋友誤食漱口水

 



重視口腔衛生,把牙周病趕出去 (點選展開)

重視口腔衛生,把牙周病趕出去


我們常常聽到「牙周病」這個名詞,但究竟什麼是「牙周病」?這項疾病又會對健康造成什麼樣的影響呢?這項疾病又會對健康造成什麼影響呢?雖然有高達八、九成的民眾患有輕重程度不等的牙周病,但大家對牙周病的成因、治療以及預防等衛教觀念都很缺乏,於是造成許多人得到牙周病卻不自知,喪失了及早發現、及早治療以及預防牙周病發生的危機。


牙周病就是指牙齒周圍組織產生了問題所導致的疾病。牙周泛指整個牙齒周圍的構造,它的角色有如大廈的地基,而牙齒就是大廈的主體。如果牙周(地基)出了毛病,則牙齒(大廈)就會搖搖晃晃,隨時有坍塌的可能性。


引起牙周病的主要原因就是牙菌斑。事實上牙周病和遺傳、體質等密不可分的關係!我們唯一可以努力改善的,就是口腔的清潔衛生習慣,唯有靠勤快、正確的口腔清潔,才能減少牙菌斑的產生。養成每半年定期檢查口腔,以及洗牙的良好習慣。抽菸的人比較容易罹患牙周病,而且一旦罹患牙周病,牙周破壞的程度會比不抽菸的人嚴重,接受治療的狀況也比較不理想,而且嚴重的程度會隨著抽菸量以及菸齡而加劇。奉勸癮君子為了健康著想,應該戒除抽菸的習慣。


治療牙周病,不能只靠洗牙 (點選展開)

治療牙周病 不能只靠洗牙 -王本華醫師

近二十年來牙醫學的進步使國人開始認知,除了蛀牙外,還有一項「牙周病」是人們常罹患的口腔疾病,只是仍然有不少人以為只要刷牙不再流血,就代表牙周病已被控制或治癒的錯誤觀念,因此對於牙周病的治療與預防都不夠警覺與重視,使得疾病仍然在口腔蔓延而不自知,導致臨老難逃「缺牙」甚至是「無牙」的不良後果。

全民健保開始後,對於牙周病的治療與預防都較勞保時代進步,以往洗全口牙病人需要分四次,用掉四張勞保單才能完成,雖然在勞保後期有改善,對洗牙多的診所仍有限制。在健保實施後,允許甚而鼓勵國人每半年全口洗一次牙,以降低牙周病的蔓延,因此人們只要自十四歲起,養成每半年去牙醫診所洗牙的習慣,加上平常勤刷牙,那麼將大大減少得牙周病的機會,這對於牙周病的預防及輕微牙齦炎患者的治療都是一大福音,民眾應該多加把握。

可惜的是對於罹患中度與嚴重牙周病的患者,健保對期幫助就很有限;雖然此項治療仍列在項目中但由於經費不足給付偏低,治療過程費時、難度高不易得到好結果,相較於其他項目,就顯得不夠經濟效益,使得不少牙醫師不願意去面對,甚至視而不見,很快地為患者製作假牙,間接地縮短了日後假牙的使用年限。最近牙科「總額預算」實施,增加了一項轉診加成給付辦法,是希望此類患者能夠由診所轉介到大醫院去治療,只是到醫院看診請假不易,人滿為患費時等待,而且面對的常是經驗較少的實習或住院醫師,無形中使得療程加長,除非患者能夠努力配合,並且遵照醫屬勤於潔牙,否則治療效果將會大打折扣,有時甚而前功盡棄。

還有另一項選擇,則是診所轉介到私人專科診所,由牙周病專科醫師親自來治療,通常必須自費而無法使用健保。但由於醫師專業且經驗豐富,又對病人口腔衛生細心指導及嚴格督促,使治療成功率大大提高,不過患者在治療後,仍須每半年檢查,如此才能有效控制牙周病不再復發。


1 / 1 頁

回頂端
Copyright © 2016